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網域的定義與種類---美商GDI在家工作系統(MAC團隊)

網域的定義和種類
 網域或網址代表網路的運作範圍與網路主機的位址。
 舉例來說,yahoo.com.tw就是一種網域,前面加上www(或其他名稱)後,就是讀者所熟悉的http://www.yahoo.com.tw/完整的網址架構。網址架構通常有四層,例如自由時報的網址是http://www.libertytimes.com.tw/,其中第一層的.tw是國碼,代表台灣地區的網域;如果第一層是.hk指香港網域、.jp代表日本網域,沒有國碼的,就代表國際(美國)網域。
 第二層是屬性網域,.com是商業網域,.net是網路服務組織網域,.org代表法人組織,.edu代表學術教育機構,.gov和mil則分屬政府、軍事網域,.idv則是個人網域。
一般.edu、.gov及.mil都只有限定的機構才能使用,民間用戶並不能註冊。
 用戶在註冊網域時,主要就是登記第三層的部份(如libertytimes),第四層以後的名稱(如www),可以由使用者自行命名。
 台灣地區除了網友所熟悉的.com.tw、.org.tw、.net.tw或.idv.tw之外,還有「第二層屬性型英文網域」、「屬性型中文網域」和「泛用型中文網域」等網域制度。
 為了刺激網域市場成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去年底宣佈開放第二層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有意成為代理商的法人機構可取如「book.tw」的網域向TWNIC提出申請,通過後,其下第三層網域如「buy.book.tw」則開放一般使用者自由申請,目前已經申請通過的第二層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一共有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所提出的「.game.tw」,以及台灣固網所提出的「.ebiz.tw」及「.club.tw」三種。
 中文網域也是台灣地區的特殊網域形態,擁有.com.tw、.org.tw、.net.tw等屬性型英文網域的用戶,可直接向TWNIC提出申請,將英文網域轉換成「XX.商業.tw、XX.網路.tw、XX.組織.tw等屬性型中文網域;泛用型中文網域則是類似「自由時報.tw」或「考試.tw」等沒有屬性層的網域結構,用戶可以上網自由登記。


美商GDI MAC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oho1.ws/

wsMAC工作在家工作在家工作系統在家兼差在家賺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