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罵這事划不來

秀嬌是單親母親,為了養兒子,含莘茹苦,在事業上拼得一片天。兒子小時候和她很親,上國中後把她當仇人。「他越來越不聽話,讓我好傷心。」仔細一聽,爭執都出在兒子的成績上。

兒子被母親送進昂貴的私立初中,在班上考十幾二十名,母親卻很不滿意,最常念的是:「我根本沒看過你認真念書,如果你認真念,應該有前5名才對。」更常說的是:「書念得好,你就可以當總經理;書念不好,你就得去當黑手……」只要她這麼念,兒子就頂嘴:「大不了就做黑手。」


譏母親國中吊車尾
「妳以前書也念不好,幹嘛就要我念前幾名?」兒子也會攻擊她,「阿嬤說以前要妳念書妳也不念,都是最後一名,在國中就交男朋友。」「就是因為我以前不聽話,才會在很年輕時認識你爸,害我活得這麼累!我如果多讀點書,現在嫁的就是博士!」她也會跟兒子鬥嘴,越說越氣,有時口不擇言,或動手打兒子的頭一下,兒子氣不過就離家出走。
好多父母與青春期兒女的關係,都葬送在成績上。這是最划不來的。如果你了解青少年,你就會明白,你越要他們喜歡一件事,他們會越討厭,嘮叨只會增加反感。父母若失去理性,孩子只會越走越遠。
無論如何,都得溫柔相待,理性相勸。沒有技巧的命令和要求,都會適得其反。許多孩子恨書,都因為大人一直叫他們念書。最好笑的是多數大人從不看書。
士大夫觀念應該改了,成績好未必當得了董事長;而未來做黑手也可能富可敵國。別只計較成績單上的數字和名次。在社會上成功的人,都知道個性和專長,遠比過去的成績來得重要。而親子間感情若扣了分,比孩子成績不及格還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