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正確用牙線 防蛀最前線

重點工具 牙線

除了牙刷外,牙線是目前牙醫師認可,最具有清潔牙縫及牙齒鄰接面效果的工具。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葛建埔指出,如果牙線使用得當,它和牙刷可並列為制式的潔牙必備用品,鼓勵學童正確使用牙線,醫界已推廣多年。

粗牙籤 把牙縫撐大

葛建埔表示,常見不少民眾在吃完東西後,嘴邊叼著一根牙籤,邊走邊剔牙,但牙籤太粗,有些殘渣還是會附著在牙齦和牙齒交界處,更何況經常以牙籤剔牙,反而容易造成牙縫越剔越大。唯有正確使用牙線,既可清潔齒縫,又能按摩牙齦乳突,保持牙齦健康。

含蠟否 各有優缺點

至於如何選用牙線?葛建埔說,有的牙線含蠟,由於較容易在齒縫中滑動,比較不傷牙齦,但缺點是一般人比較不易察覺牙縫是否已清乾淨。

如果選用不含蠟的牙線,由於本身較細,對齒列過度擁擠者,比較容易通過牙齒鄰接面的接觸點,而且在清潔乾淨的牙縫中滑動時會有「滋滋」的摩擦聲,容易分辨。

牙線棒 效果打折扣

改良型的牙線,亦即一端呈弓型,另一端則作成各型式的牙籤,葛建埔說,這種牙線對外出者較方便,但無法達到徹底刮除牙齒鄰接面的牙菌斑,效果打折扣。

多練習 飯後好習慣

葛建埔表示,一般是截取45公分長、約與手臂同長的牙線,牙線的一端纏繞在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約2至3圈,然後在距離25公分處,再將牙線纏繞在另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上,然後雙手的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緊握拳心,拇指與食指打直,如同小孩玩槍的手勢。

接著,可讓一隻手的拇指比「讚」的手勢,另一手的食指朝上,彼此指甲對指甲,一起繃緊牙線,且通過手指頭多肉的地方,使牙線在二手指頭留約 1公分,然後把牙線滑進牙縫及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另一方面也可讓牙線略成「C」字形,進行上下運動刮牙齒的面,只要多次練習,即可日漸熟練。

口腔保健中,牙刷和牙膏是必備用品,也有人以牙粉取代牙膏。但牙醫師指出,如果出門在外,沒有牙膏,只用牙刷也能刷牙,重要的是刷牙的動作,牙膏其實是配角。

刷牙配角 方便毛滑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信忠指出,市售牙膏的組成成分,不外是起泡劑(濕潤劑)、打磨劑、芳香劑(甘味劑)和治療劑。

起泡劑和濕潤劑可降低牙齒表面張力,維持牙膏濕潤度,以便牙刷刷毛滑動;打磨劑是幫助去除牙齒表面色素、牙菌斑等物質;芳香劑和甘味劑則提升牙膏的香味及口感;治療劑則是將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加入牙膏中,以預防或治療牙齒與口腔疾病,目前以含氟牙膏、去敏感牙膏及含中藥成分的牙膏為主。

特殊牙膏 別長期使用

鄭信忠表示,消費者可根據治療目的來選擇牙膏,例如要防止蛀牙,則選擇含氟牙膏,若要防止牙齒酸軟敏感,則選擇去敏感牙膏。

要注意的是,具特殊功能的牙膏不宜長期使用,使用前應先徵詢牙醫師的意見,而且它也不能代替普通牙膏,更不建議兒童使用。

以去敏感牙膏為例,這類牙膏能封閉牙本質小管,阻隔它對冷熱刺激的傳導,進而降低牙齒敏感程度,如果症狀持續,就要找牙醫師找出牙齒酸軟的根源所在。

美白牙膏 用久會傷齒

此外,某些市售美白牙膏,所含微粒較大,藉此磨去牙齒表面的牙漬,獲得漂白的效果,但鄭信忠提醒,如果顆粒過粗,長期使用下,反而會破壞牙齒表面結構,最終讓牙漬更容易附著在牙齒上,消費者切勿為了美白而得到反效果。

至於牙膏用量多寡,鄭信忠表示,牙膏廣告常出現在牙刷刷毛上擠出一長條的鏡頭,其實太浪費了,大約擠出黃豆大小即可。

Orignal From: 正確用牙線 防蛀最前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