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選一把好刷》百元未必好 廉價藏危機



市售牙刷產品琳琅滿目,從一支10元到上百元都有,廉價品購買要謹慎,上百元的也不見得一定好,買牙刷要懂得怎麼選,才不會買到會傷牙的牙刷。

刷頭寬度 介於0.6~0.8公分最佳

站在牙科專業立場,一把好的牙刷要具備刷頭小、刷毛軟硬適中及手握方便等重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信忠表示,所謂刷頭小,是指刷頭的寬度應小於1公分,以介於0.6至0.8公分為宜,以便能順利伸入牙齒和頰肉中間。

刷毛密度 直排3~4列、橫排6~8列

至於刷毛排列則以直排3~4列,橫排6~8列為宜,毛束不要過多或過密,以適合剛好刷兩顆牙齒的排列即可。至於刷毛的質地,則可由指頭輕壓就能彎曲,來瞭解它的彈性,彈性好的刷毛可清除牙齒接縫間的牙垢。

刷毛形狀 波浪鋸齒狀未必好

另外,有的刷毛頂端具有圓球設計,鄭信忠認為,它不是決定性因素,只要刷毛已打磨,不呈尖銳即可,有的刷毛呈波浪狀或鋸齒狀,反而會損傷牙齦。

有些牙刷強調超軟刷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任呂炫表示,這種牙刷只適合剛動完牙周手術的牙周病患,主要是術後6周之內,牙齦比較脆弱,才需要超軟刷毛的牙刷,否則牙周病人選用的牙刷,和一般人沒有兩樣。

品質廉價牙刷慎選用

牙醫師倒是認為購買廉價牙刷要謹慎。鄭信忠表示,這類牙刷不僅缺乏完整的標示,而且品質粗糙,刷毛太硬,如果長期使用,除可能造成齒頸部的 磨損外,還可能造成牙齦萎縮,甚至因牙本質小管的暴露而出現敏感性牙齒。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抽驗過10元商品的牙刷,有9成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

保養柄下毛上保乾燥

使用牙刷也有訣竅,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陳瑞松提醒,由於多數民眾平常是在家庭浴廁中刷牙,刷牙後,應隨手將牙刷上的水分甩乾,然後以刷毛在上,刷柄在下的擺放方式,以便讓剩餘的水漬早點瀝乾,免得孳生細菌,並定期將牙刷放在鹽水或醋液中浸泡3分鐘殺菌。

另外,如果刷毛已分叉、鬆散或外翻,則建議更換牙刷,才能有效清潔牙齒內的食物殘渣。



Orignal From: 選一把好刷》百元未必好 廉價藏危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