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說閒話,窮一生

上班的時候,擠在捷運裡,聽到身旁兩個女人的對話:「聽說她老公上班的時候,會在公車上把座椅劃破,後來好像被發現,司機還找來警察…」

「是喔,她老公是不是精神有毛病…」

「不知道,我看她老公應該去看精神科醫生。」

聽到身旁兩個女人講別人閒話,搞壞我一早的心情。

除了對話內容既不有趣也沒營養之外,那兩個女人說著閒話,眉毛還一挑一挑的表情,也讓人看了全身發麻。

他們的心態很簡單,就是把其他人的悲慘當娛樂,順便確認自己「活的比較好」,畢竟,她們的老公沒有這種會被警察抓去的變態習慣。(但很可能有別的問題,誰知道她們的老公有沒有戀童癖?)

有一位面相大師曾經說過:常說別人閒話的人,會窮一輩子,原因是因為元氣不斷從嘴巴洩出。

後來我把這個理論跟一個在補習班當老師的朋友說,她點頭如搗蒜。

她告訴我,哪個學生未來有發展,哪個學生未來一片黑暗,從國中高中就看的出來。

她說,上課嘴巴開開,下課愛說其他人閒話的學生,恐怕未來只能找一個差不多的工作,過著差不多的人生。

撇開面相學的解釋,我後來覺得愛說閒話(說穿了就是說人壞話),為何會跟「沒發展」共存?

原因可能不是嘴巴常開,所以洩元氣。

更合理的解釋是,經常說別人的壞話,會產生一種奇特的安慰感。

那種安慰感就是:你看,某某某居然發生這種事,(言下之意就是「我可沒有」),而且還站在一個觀眾以及評論者的安全地帶,產生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就是演這種霹靂火爛戲的人不是我,而是我說的某某某)。

另一方面,也為自己貧乏的生活增加不少正當性,可以自我安慰說:某某某身上的怪事可沒發生在我身上,可見我過的比較好。

會這樣想的人,還會花時間跟力氣改善自己的生活嗎?

我很懷疑?

難怪那位面相大師會認為:愛說閒話的人會窮一輩子。

除了講其他人的閒話之外,責備上司是笨蛋的話題也相當熱門。

畢竟把上司當成笨蛋,就可以合理化自己被長官罵的事實。

另外,工作的不順利有人可以怪,表示責任不在自己身上,真好,不是嗎?

所以真的好多人把大把的時間拿去說閒話,說認識的人的悲慘遭遇、說長官的愚蠢、說老公的不是。

說到最後,這些人究竟為自己的人生做過什麼事?

如果嫌長官笨,就換工作。

如果嫌老公不會賺錢,就離婚找金龜婿。

只敢在背後大講閒話,而沒有任何行動的話。

或許真正的原因是這些說閒話的人把時間都拿去八卦,沒有充實專業知識,所以未必有好公司來獵人頭。

拼命嫌老公卻不離婚,或許是因為內心深處也清楚自己沒身價。

這些人的嘴巴在一開一闔之間,或許洩出的不是元氣,而是一個個改變自己的機會。

Orignal From: 說閒話,窮一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