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專家與博士

朋友夫妻兩人皆有博士學位並任教於大學,非常希望唯一的兒子也能唸博士。

可是兒子才疏學淺,大學成績每次都是勉強過關,換言之,根本不是唸高學位的材料。

可是在二老的鼓勵及壓力下,終於赴美攻讀博士,最後學位是拿到了,但是人卻有點精神分裂,好時很正常,壞時則似精神病患。

結果,一輩子活得不稱心,二老也心感虧欠,終日悶悶不樂,再也不敢誇耀他們有個博士兒子。

這種例子發生在中國家庭可能特別多,因為中國人奢好博士學位,得了博士,親友會登報祝賀,是光宗耀祖的事。

所以千方百計的勉勵子女讀博士學位。

其實博士學位不是人人能讀的,也不是人人應該讀的,大家都讀博士,一定天下大亂,且是無比的浪費。

讀博士要有天分,但是做「專家」,只要專注並將專注的事記下來就能辦到。

有次演講,我一時找不到適當的例子,剛好桌上放了一只茶杯。

我就問:「有人想做茶杯專家嗎?」

如果想,很容易,只要對有關茶杯的事都多加注意,並且記下來。

報紙上有茶杯的報導或小品文章,剪下來或影印下來。

有關茶杯的書籍畫冊,買回來。

參觀各國博物館,有關茶杯的部分記下來或攝影下來。

久之,對於茶杯文化就會深入瞭解,然後自已可以寫有關茶杯的文章,演講談有關茶杯的故事,並且可以出書。

最後大家會對你的茶杯文章或演講之生動,嘆為觀止,深感佩服,那麼你就成為茶杯專家了。

做專家就是這麼容易,例如現在信用卡極為流行,你只要比照前述茶杯的例子,對信用卡特別注意,久之,你就成為信用卡專家。

以此類推,你一定有信心可以成為好幾種專家的。

從前我在財政部服務的時候,有位同事管營業稅,十分用心,有關營業稅法令的修改等,他都特別注意,不是記在本子上,就是影印或剪貼下來。

遇到營業稅法令問題,同事都已忘記或不能詳述時,找他一定可以得到確切答案。

久之,凡有營業稅問題,大家不自覺的反應,就是去請教這位同事,這位同事就成為營業稅專家了。

後來各處要開營業稅的會議,外面管理顧問公司開辦營業稅法講習班,都找他去,因為他已經成了專家。

要當專家實在是太容易了,只要鍥而不捨的注意某一件事,並記下來,久之就可成為專家。

尤其在自己所學或工作領域中選擇幾個項目,努力的記下去,就能成為好幾方面的專家。

只可惜一般人都沒有專注問題並記下來的習慣,大大錯失了當專家的機會,實在可惜。

Orignal From: 專家與博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