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汽車裝卸員 月薪三萬開百萬名車

中國時報【陳世宗/中縣報導】
聽過「汽車裝卸員」嗎?台中港有一個特殊行業,當汽車船抵達時,這批訓練有術的專業人員就要大出動,透過他們專業駕駛技術及技術分工,彼此密切合作,工作須做到「零缺點」。
他們不僅不能喝酒、抽菸、吃檳榔外,褲子上還不能有皮帶頭,裝卸員不能戴手錶、戒子及手鍊等,避免每輛價值數百萬的車子遭到任何汙染及磨損。
開車高手經常說的一句話:「只要憑感覺來開車就綽綽有餘了!」但這對負責裝卸高價進口車的裝卸員來說,「感覺」還不夠,要裝卸每一款式的進口車,事前都須經過「勤前教育」,除先以錄影帶教學外,還要請教官親自為裝卸員上課,絕不能有絲毫差錯。
德隆倉儲經理黃明智說,中港、德隆兩家倉儲公司,各培訓有卅位汽車裝卸員,他們原本都從事挖土機、鏟路機、裝卸機的駕駛,對駕駛重機械都駕輕就熟;從民國七十多年起,公司就開始積極培訓,後來採用「老鳥帶新鳥」方式,傳承港口這項特殊的行業。
「擔任一位汽車裝卸員需面對很多的壓力與挑戰!」陳姓車機管理員表示,每次駕駛一輛新車都「驚身驚命」,開車前絕不能喝酒外,執勤時還不能抽菸、嚼檳榔,須全神貫注,避免沾汙到新車的內部,稍有閃失,對一位上班族,每個才三萬多元的薪水根本賠不起;只能享受短暫的優越感,卻不具有所有權。
駕駛高級進口車行經碼頭要到集車場時,也是心驚膽戰,因為萬一高速行駛壓到碎石頭彈起,打到其它車輛造成的車損,更難以預期;因每輛車高達數百萬元,只要有進口車入港要卸貨,裝卸公司就須先以小山貓派員清掃碼頭,絕不容有萬分之一的意外發生。
台中港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是裝卸進口車的殺手,散雜貨碼頭裝卸鹼粉時,被風吹到急駛而過的進口車上,造成進口車的嚴重毀損,倉儲裝卸公司曾賠車商十多萬元。
黃明智表示,每艘汽車船載運數百輛至上千輛進口車入港,必需在最短時間裝卸完畢,定位手、駕駛員的配合度須做到合作無間;汽車船內空間須充分利用,每輛車都以四條鋼索固定,前後間隔才卅公分、左右間隔十公分,五位定位手將進口車鬆綁後,開到汽車船的車道上,再由駕駛員開到碼頭清點後,轉駛至海關監控的連鎖倉庫,再陸續提領到彰化全興工業區進行整車後,行銷到市場各據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