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匯損上身 壽險業苦不堪言

* 2011-02-14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只要獨強,壽險業獲利就難看,今年元月新台幣升值逾 3.5%,壽險業匯兌成本衝上300億元,金管會也了解匯兌成本影響壽險業清償能力及RBC,且龐大匯兌成本主要來自早年匯出資金,目前無法加買換匯契約來避險,金管會表示,新台幣升值之際,恐不是提出加買時機,但願意協助業者向央行溝通。

壽險業海外投資資金約新台幣3.5兆元,但匯出時已以傳統避險(CS)鎖住匯兌風險的資金,目前僅有2.2兆元左右,等於有1.3兆元是完全未避險或以NDF、Proxy等方式避險,只要新台幣匯率獨強時,壽險業匯兌成本就會急速升高,如2007年初、2008年初、去年年底及今年初,都是同樣的情況,整體壽險業新增的匯兌成本都是數百億元計算。

如2008年全年壽險業匯兌成本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去年則是有800到900億元,今年光1月就有300億元,除了壽險業損益受影響,RBC可能下降,同時壽險業者為減少匯兌對損益的衝擊,只好出售帳上有獲利的有價證券或資產,打亂資產與負債的配置,長期將造成清償能力問題。

金管會官員表示,主要是先前匯出的資金,目前無法加買CS等方式避險,但央行似乎從未說過不能加買,若業者有實際需求,金管會也會協助向央行溝通,官員表示,先前也曾協助保險業者將避險意見轉給央行。

官員分析,在新台幣升值時,提出先前匯出資金加買傳統避險的建議恐不適當,央行在管理匯率時有其考量。另外,先前壽險業提出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提案,金管會原本也樂意協助,但會計師認為與會計原則有違背下,目前也已暫時擱置。

部分壽險公司向金管會表示,匯率長期來看,都是循環趨勢,漲多也會回頭,短期大股東只要願意增資、財務撐得住,短期匯兌成本暫無具體方式可解決。

Orignal From: 匯損上身 壽險業苦不堪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