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祝你幸福

給那些和固定的伴侶相處了三年以上的好友們。

女人並不是愛逼婚,只是女人青春有限,看看後再想想妳(你)要的是什麼。

鏡子裡的我,好美。

臉上畫了濃濃的粧,身上穿著夢想中的白紗,我今天像個童話故事裡的公主。

親朋好友一個個圍到我身邊給我祝福,此時的我應該是感覺幸福。

怎麼,我的笑容裡隱藏著幾分的落寞?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嫁給你之外的男人。

一直以為我們會結婚,這輩子只為你披婚紗,非你不嫁

我等了一年又一年,主動開口向你求婚了幾次。

第一年。
我認為應該可以談談我們的未來。我想想,也對,確實太快了點,我同意。

第二年。
我說,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準備結婚,和我同一個時間談戀愛的朋友甚至都懷孕了,我們也該是時候了。

你說,是差不多了,明年吧!我感動得哭了。

然後,你逃了。

說自己不夠好,不能給我承諾,無法許我未來。

再去找一個,忘了我吧!你說。

我的心碎了,碎片扎滿了我的全身,竟開始後悔自己太過衝動,或許,我真的給你太大的壓力。

如果你不想結婚,就算了,沒關係,不要離開我。

我半哀求你。

你走了半年又回來,我仍然站在原地等你沒走開。

第三年。
我沒敢再提,倒是你開了口。其實,我真的很想同妳結婚,只是沒有錢。你說。

結婚要錢,我知道,而且是筆不小的數目,沒錢確實不可能辦場好好的婚禮,誰都不想草率結婚將來再遺憾,我能體會。

聽你這麼說,我就感到很辛慰。

我又感動得哭了。

第四年。
我支支吾吾、欲言又止不知怎麼開口。

你說要等事業穩定才有心情想其他的事。

我於是沉默,繼續等。

第五年。
你說想再去讀書,也許出國留學,也許在國內讀大學。

大學一讀又是好幾年,我心想著,沒有說話,只是皺著眉頭揪著心,無奈也無力。

我曾經懷疑兩個人在一起一定要結婚麼?

就這樣互相照顧一輩子,行不行?

最重要的是,兩個人能牽手互相扶持、互相照顧到老,不是麼?

也許這麼認為,我會想開一些。

不認為自己在等待什麼,而是認定這便是我們相守的方式,會愛得快樂一點。

就這樣認了,默默地跟了你,又過了一年又一年。

好友勸我試著接受其他追求者。

我卻堅定的告訴她,要就只嫁你,要不就一輩子不結婚。

我當時的樣子真的很篤定,也一直堅信著我對你不變的愛。

如果沒有出現另一個我。

在朋友的生日Party上認識他,一個忠厚老實大我五歲的男人,是朋友的同事。

Party後的隔幾天,朋友約了我吃飯,他也在,朋友為我們互相介紹認識。

『他說很欣賞妳,想進一步認識妳,只是那天太吵了,沒辦法好好同妳聊聊。』朋友對我說。我和他相視點點頭,互相給對方一個善意的微笑。

飯後,朋友藉口有事先走,請他順便送我回家。

『希望我不會嚇到妳。』走在往停車場的敦化北路上,他先開口說。

『不會。』我對他微微笑,『只是…我必須事先告知你,我已經有一個交往了八年的男朋友囉!』

『哦?』他也笑笑,『說我認識妳沒目的是騙人的,不過,沒辦法談愛情至少能保有友情吧!人和人之間其實也可以很單純的。』聽他這麼說,我鬆了一口氣,也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單純的朋友關係,反而更容易使人打開心扉,毫無顧忌的聊開來,相處起來也比較自然。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情侶都把對方當成只是一個單純普通的朋友,而不是貼上男朋友或女朋友的標籤,這樣,在一起也許會更快樂、更舒服。』我頗有感觸的說。

『相愛容易,相處難,美麗的愛情其實只是童話,現實的愛情往往都不是那般夢幻。』

『嗯,而且還會傷人。』我附和著說。

電話裡的我們常常這麼討論著,有時因為看法不同互相爭辯,有時又有如找到知己一般的契合。

『妳和妳男友為什麼交往這麼久還不結婚?』他小心翼翼的問。

入秋的淡水多了幾分寒意,我拉著他幫我披在身上的外套,半縮著身子。

『唉…』我重重的嘆口氣,『他總是用各種理由對我解釋還不是時候。』『妳就這麼一直等下去?除非妳也不想結婚。』

『我其實很渴望有一個自己的家,聽朋友不時說著自己的老公、小孩,雖然嘴裡抱怨著,臉上卻露出幸福小女人的模樣,我真的好羨慕,我知道,王子與公主不可能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儘管婚姻生活不是每天都甜蜜幸福,可是起碼也得親自嚐過那其中的酸甜苦辣,這輩子才不會留有遺憾。』我陶醉的說。

他靜靜的凝望著我,專心聽我說著一字一句。

『那麼…』他深呼吸一口氣,『你願不願意也給我一個機會,我也和妳一樣,羨慕著周圍的朋友說著自己老婆、小孩的驕傲模樣,我也不想這段人生有遺憾。』他認真的看著我。

『我以為你…』我不知怎麼回應他的突然。

『我知道,妳以為我真的放棄對妳的企圖,只要妳還未婚,我就還有希望,不是麼?我從來都沒放棄,我真的喜歡妳,並且是理性的。』『怎麼可能…』我無法置信的愣在原地。

『我可是跟妳學的,妳比我愛得更久。』他輕拍我的背,呵呵地乾笑兩聲,『我不會逼妳的,如果嚇到妳,就當我開玩笑好啦!』

那晚,我失眠,在床上翻來覆去想著他的話。

其實,有好幾次我被他的好感動,有好幾次我被他為我所做的事動心,我不是沒有感覺。

然而,我無法因此就毅然決然的放棄我和你快十年的感情。

只是現在,我早已分不清,不放棄,是因為依然深愛你,還是因為不甘心。

愛情,經過時間層層過濾,最後只殘留下不甘心的渣滓。

時間越久,殘留越多。而我們卻都誤以為是因為愛,所以才放不了手。

我最後一次開口向你求婚,你一臉為難,說你還沒有心理準備。

『最近,有個男人向我求婚。』我淡淡地說。

『那妳怎麼說?』你沒有任何的緊張,反應平淡。

『我想看你怎麼說,我們總不能真的一直這樣下去,我想和你有個家,和你生個小孩,婚姻不僅只是一種形式,更是愛的一種延續,你懂麼?』我平靜的說出我的想法。你嘆口氣,皺起眉,沒有說話,我感覺得到,你的心裡掙扎的厲害。

『如果你開口要我留下,我會毫不遲疑的繼續等,如果你要我別答應他,我會毫不留戀的回絕他,可是你並沒有,或者,我們都該再問問自己,愛,還存不存在。』轉身後的我忍不住哭泣,我知道我還是捨不得,只是這次,我真的不會再回頭。

『妳這樣嫁給他,會不會太衝動?結婚雖然是人生必然,也不能為了想結婚而結婚。』好友聽到我要結婚的消息,又是替我高興又是擔憂的說。

『用了十年的時間,我始終等不到我所愛的人,卻遇見了願意給我安定的人,我用了十年的時間去愛一個人,我想用下一個十年好好被愛。』我真的累了,愛得好累。我呆望著閃動在眼前的鑽石戒指。

『你難道沒有想過,我也許不愛你。』好友的話多少還是對我產生影響。『那妳討厭我麼?』『怎麼會。』『喜歡我麼?』『嗯,有一點,不過,不知道是哪種喜歡。』

『那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妳既不討厭我,又滿喜歡我,這就夠啦!重要的是,我也喜歡妳,並且會用心對妳好,一輩子好好的照顧妳。』『也許,我還愛著那個人呢?』

『妳知道夫妻之間是靠感情維繫,而不是愛情,愛情,只是一時的絢麗,我當然知道妳還愛著他,忘記一個人或一段感情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妳一輩子也無法忘記,但,當我們成為生命共同體時,那段曾經只會是妳的回憶,就算是偶然想起,妳只會淡淡地一笑置之,除非,我讓妳後悔。』

我抱緊他放聲大哭,把這些日子以來壓抑的情緒好好釋放。

他輕撫我的頭並輕聲安慰著我,『傻瓜,別想那麼多,要做個快樂的新娘子。』

偶然經過唱片行,聽到裡頭正播放著楊乃文的『祝我幸福』,我呆立在原地,腳像被鐵釘釘住似的,無法動彈,不自覺的淚流滿面,顧不得路過行人的狐疑眼神和好奇目光。

這歌娓娓唱出我當下的心情,描述的非常貼切。

是他的愛和包容,給我力量,我才能將你放。

但是我的心卻還是有隱隱的刺痛,和一種說不上來的遺憾,每當我想起你時。

人生,或許真的無法事事圓滿,總會有個缺口,讓人更珍惜現在所擁有。

結婚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逼近,婚前籌備工作也慢慢地準備完成,不該再想那麼多。

招待人員進來請每個人到會場就坐,並要我準備出場。

大夥喧鬧散去,房間裡頓時一片寂靜無聲。

獨自看著鏡中的自己,真希望你能看到我穿白紗的模樣,你會怎麼讚美我呢?

〝叩!叩!〞想得出神的我,被突然的敲門聲驚醒,是擔任伴娘的好友。

她將捧在手上的好大一束花遞給我,『喏!有人要我轉交給妳的。』

我接過花,看到花上叉著一張淡藍色小卡片,是你,熟悉的字跡只留下『祝妳幸福』簡單的四個字。

我的淚又止不住漱漱地流下。

你的祝福,填補了我心裡的那個缺口,我會得到真的幸福。

Orignal From: 祝你幸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