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文史夢 籠罩數學陰影

【林宛萱學生(高雄市)】

台大外文系在指考中將不採計數乙,在我看來,這是極具膽識及遠見的作法。

我高中就讀高雄第一志願,在全校排名中,國文科平均都在全校前十,其中亦不乏曾經全校第一,但數學科卻穩坐後段寶座;在全國高一的系列學業性向測驗中,我語文推理的百分等級是九十九,數量比較的百分等級卻只有四十九。

幾度拋棄複習其它科的時間,全心投入數學懷抱,但投資報酬率卻低的可憐,數學排名不動如山。

我常思考:我的性向明確要念文學院,未來的我會用到排列組合嗎?

可是高中三年我一直活在「數學一科打死我全部」陰影,明明它科分數都比他人高,卻只因數學一科,我永遠真的只能「望其項背」!

而最弔詭的是:進大學時以數學當標準之一,可是就讀文學院及未來都用不著它,但不僅要接受它荼毒三年,指考還因它侷限選擇,豈不怪哉?

一個人若能文史、數理兼善固然可喜可賀,但就求才而言,台大外文系的決定十分明智務實,因為它要的是語文人才。

我十分納悶:全台如此多商學院只採國、英、數三科,為什麼沒有人跳出來大喊:「史、地、公很重要,應該要全盤採計?」根本的關鍵就在於大眾對於科目的偏見。

假設某甲數理好、文史差;某乙文史好、數理差,絕大部分的人必定如此下斷語:某甲腦筋比較活,思考較有彈性,況且文史不重要,都是死知識;某乙的頭腦一定死板板、食古不化。

同樣是有一科不佳,一人被褒,而另一人被貶,整個社會想法偏頗至此,不知已刺傷多少追求文史夢想孩子的心。

企盼這顆風向球,能引領更多校系思考,希望招到具備什麼特質的孩子入系。

Orignal From: 我的文史夢 籠罩數學陰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