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維他命需要天天吃嗎?

◎李光明藥師

問:每天早上我媽總是要我吞下幾顆她準備的各種維他命,第一瓶:鈣Ca 600mg、鎂 Mg 20mg、維他命D3 200 IU。第二瓶:維他命B1 50mg、B2 50mg、B3 50mg、B6 50mg、B12 50mg珥珥第三瓶:上面寫綜合維他命,成分有20~30種。

我想請問:長期重複服用相同成分的維他命,我的身體負擔得了嗎?我會不會中毒?我平常身體已很健康,還需要補充維他命嗎?究竟一般人需要額外補充哪一種維他命?維他命真的需要天天吃嗎?

解答:

現代人因生活型態忙碌以及飲食精緻化,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包括在特殊時期如:學齡前、發育期、懷孕哺乳期、更年期、減重族群、手術後、特定疾病患者等,須補充的營養各有不同。

此外,不同生活型態如:素食者、運動員、三餐外食族群、熬夜族群;不同年齡如:嬰兒期、兒童期、青春期、成年期、老年期等,對於維生素的需求,亦不盡相同。

基本上,營養需求必須「重點式」照顧,因而不同需求的人,應選擇不同的營養補充品。只要購買時徵詢藥師的意見,通常可獲得適當的建議。

對於是否需要固定補充維他命,主要決定於當事人能否力行均衡飲食。原因是,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雖然人人皆知,但要確實做到卻很困難。

現代人凡事講究效率,補充綜合維他命是簡單迅速且方便的方法,但是多食無益,反而要注意肝臟、腎臟的負擔。所以養成均衡飲食、正常的生活作息,在特殊階段(時期)再重點補充特定營養即可。

平日的營養可以靠飲食補充,只要飲食均衡,需不需要每天補充維他命?答案就很清楚了。

Orignal From: 維他命需要天天吃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