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服用藥物勿喝咖啡

大部分的人服藥時,都知道「應該」搭配白開水,但是偏偏有很多人不喜歡喝開水,就會取用身邊的果汁、咖啡、酒精性飲料與藥物一起配服。但是茶類、咖啡或果汁中的某些成分,很容易影響藥物吸收的效果,導致藥效變強或是減弱,甚至會「有吃卻無效果」。

那是因為咖啡因要透過肝臟的酵素來代謝,而有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用藥、抗生素、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藥及口服避孕藥等,也是透過相同的酵素來代謝。若吃藥後馬上喝咖啡,藥物與咖啡因會「競爭」此一酵素,使咖啡因在體內的代謝速度減緩三至五成,導致咖啡因的血中濃度增加,對於身體中樞神經的作用增強,使得心跳加速、坐立不安、噁心、暈眩等現象發生。

身體排除咖啡因所需的時間,依性別、年齡、賀爾蒙、服藥量、抽菸的影響,有個別的差異性。一般而言,通常沒抽煙的成年人代謝咖啡因需要4~6小時,癮君子則不超過3小時,孕婦在懷孕的第15周起,更需要高達18~20小時。如有服用避孕藥時,也需要高達13小時的時間。所以咖啡不只不能配藥,兩者起碼要間隔兩小時以上。

Orignal From: 服用藥物勿喝咖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