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平常心

窗外冷不防一陣狗嗥,思文心頭一驚,手裡的鑰匙啪嗒摔落在地。

強忍住胸口猛烈的心跳,思文趕緊蹲下去摸黑尋到鑰匙。

想來這研究室不知道走了幾百回,怎料現在竟落得像作賊一般,思文心裡一陣悽涼,但不敢再往下想,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不能在此刻又潰堤。

深呼吸穩住情緒,思文緩緩站起身,這次總算揀對了鑰匙打開門鎖,閃身溜進研究室裡。冰涼涼的室內23度恆溫,思文忍不住哆嗦。

把定時器開關推至OFF,十坪大的研究室瞬間蕩漾在藍色的水波光芒裡,思文疲憊地坐到魚缸前面,雙手環抱胸前取暖。

回想起兩年前和志昇一起把這個三呎水族箱搬進來時,同樣是累得人仰馬翻,但是當時嘴角滿是笑容,短短的兩年時光,怎麼人可以改變得那麼劇烈,那樣徹底?

思文和志昇是同班同學,在水產養殖所裡,跟著同一位教授進行研究,他們選定的項目是水晶蝦染色體的白子化變異。

兩年前從日本引進的A級水晶蝦,經過反覆配種,終於提昇了白子化的程度,成功追趕上日本的水平,這份研究成果雖然是兩個人共有,但為了讓志昇能夠直接進入博士班,今年度的成果展就由志昇帶領另一位學妹進行,思文選擇畢業後就職,等志昇拿到博士學位後再結婚。

怎麼也沒想到讓出的不只是如此。

學妹和思文的外型全然不同,個性更是南轅北轍。

思文平時不愛濃妝艷抹,喜歡簡單的牛仔褲裝扮,個性平和的她人緣頗佳,在以男孩子居多的研究團隊裡,也算是眾星拱月。

直到學妹來到,一切就改觀了。

系出名門的學妹,不僅是相貌出眾穿著時尚,在師長與同儕間進退有禮,稱呼上絕對忘不了加上學長學姐,乖巧可人的她甫入學不久就贏得系花的封號。

思文一開始也對這位可愛的學妹頗有好感,直到她聽到了一些耳語傳聞,最後甚至目睹了一切。

志昇對此沒有解釋,也藉口忙著學期末成果展,原本該猛烈爆發的衝突就這樣被壓抑住,連最後一點情緒也消磨殆盡,直到無可挽回。

三呎長的魚缸底,鋪著ADA的細顆粒黑土,後景種植了虎斑睡蓮和氣泡椒草,右邊拿著一塊雙手合掌大的沉木,拱橋般的造型上綁滿三角默思,是水晶蝦最愛棲息的地方。

順著水流緩緩泅泳的蝦兒降落在另一頭的迷你矮珍珠上,忙不迭地抓食藻類。

彷彿永遠也不知道飽。

思文怔怔地望著蝦兒輕盈游動,這一草一景都是她一手建立起來。

當初千辛萬苦自日本引進的蝦苗,因為缺乏經驗陸續陣亡,嘗試過調整水溫、酸鹼值、甚至NO3濃度,但是都不見效。

最後幸虧思文找到問題所在,調整了水質硬度,才挽回最後幾隻蝦苗,不再因為脫殼失敗而死。

然而眼前這一切卻即將要拱手讓人,傍晚時志昇約了她在研究室裡談話。

「思文,我曉得你心裡有情緒,但我們理性談一談好嗎?妳就要畢業了,這些成果屬於研究室,讓學弟妹接手也是應該的。」什麼時候志昇的雙眼裡看不到過往的感情了?

思文困惑地尋找,志昇避開了眼神交會。

「教授都知道了?」思文盡量掩飾嘴角的顫抖。

「這次的成果展,教授很滿意,也指示了下一階段的研究方向。美燕已經開始準備工作。」

「那我是不是也該快點搬出去,別讓美燕等太久?」思文輕聲帶著笑意,研究室裡的恆溫空調倏然下降了五度。

「我不是這個意思!」志昇猛然站起來,緊握的雙拳隨著呼吸慢慢鬆開。

「我永遠都感激妳的陪伴,沒有妳,就沒有今天的成績。也因為我非常重視你,不願意再繼續傷害你,所以我選擇誠實面對我們之間的感情。是否我們還能當好朋友?」

「我知道了,明天我就搬出去。」思文沒有回頭,甚至連帶上門的聲響都那樣平靜,與心死僅有一線之隔。

恰地一聲,魚缸裡的CO2細化器開始打出細如粉末的氣泡,幾隻正在玻璃細化器裡覓食的蝦兒受到驚嚇,彈向水面後扭轉身體,又恢復了輕鬆悠游的姿態,逐水草而去。

思文回過神,從手提包拿出一小瓶墨黑色液體,握在手裡遲遲沒有動作。

最後還是將它收回手提包裡。

為什麼任何一項選擇,都不是我想要的結局?

思文悲切地緊握雙手,僅有的幸福回憶一絲絲抽離而去。

手提袋裡的手機打破了沉默,志昇專屬的來電鈴聲響起,思文放任它一遍又一遍唱著,唱出了心裡最後的希望。

我尋找的平靜 是我將來看電影

帶著一顆平常心 不必為誰心碎閉上眼睛

我需要的平靜 是敢回頭看曾經

那些為愛患得患失的情景 我選擇忘記

Orignal From: 平常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