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不照鏡子也能化妝喔!

不照鏡子也能化妝嗎?

我只想證明,即使失去視力,仍能有變通的辦法,明艷地站在陽光下,便能走出灰暗的陰影。

對明眼人來說,外在條件的美醜,是予人第一印象的重要評判條件,但對盲人來說,外在的美醜,並不那麼重要,捨去外表的評判,反而能較客觀地看清一個人的內在、氣質與涵養。

但是,不可諱言地,我們活在一個明眼人佔多數的世界裡,即使我無力去在乎別人外在的美醜,可是我必須學習在乎別人的在乎,因此,除了注重外表裝扮,我努力練習不照鏡子化妝。

當我還是明眼人時,化妝手續極為繁複,首先擦上化妝水或收斂水,並塗抹面霜,在上粉底液或粉條後,將粉底均勻地在臉上塗抹,截至目前為止,是最基礎的化妝法。

接下來較為耗時的工程尚有:修眉後畫眉毛,擦塗眼影後,需注意兩邊眼影的顏色及範圍是否均衡,並用睫毛夾夾緊睫毛,使之自然地向上微翹,然後再刷上睫毛膏,製造睫毛更纖長、更迷人的效果。

若想讓眼神顯得更明亮動人,則再加上眼線,順著眼睛四周細細描畫,腮紅塗在兩頰顴骨的地方,以凸顯五官的立體感,最後,慎選口紅的顏色,先以唇線筆勾勒出唇形,再用唇膏予以抹勻,化妝完成後,臉上以蜜粉輕撲,這才算完成定妝。

這樣一套化妝手續,最快也要花上二十至三十分鐘,如果再加上化妝前的敷臉,恐怕一小時仍嫌不足。

許多男士對約會前的漫長等待感到不解,殊不知等待越久得到越多,一個令人稱羨的女友,是需要長時間美化粉飾的。

明眼時的我,在鏡子前化妝,尚需耗費大把時間,更何況現階段嚴重弱視的我,又該如何在沒有鏡子的輔助下,一絲不苟地完成化妝呢?

第一次不照鏡子化妝,下場出奇地慘烈,臨出門前由母親做總檢查,由於臉上的粉底末塗勻,顯得白一塊黑一塊的,活像個大花臉,只得卸妝,重新將臉洗淨,實在糟糕透了。

第二次化妝,我努力將粉底液抹勻後,再均勻地撲上蜜粉,這一次「出關」時,母親拿著衛生紙在我臉上猛擦,說:「這次化得很均勻,可惜粉塗得太多,白的非常不自然。」

第三次化妝,我學乖了,只上了薄薄一層粉,卻因口紅顏色鮮豔地過於突兀而遭到指正。

第四次順利過關後,我便逐漸開始嘗試其他的畫法,比如腮紅和眼影等,但我盡量選擇淡彩,如此一來,即使濃淡不均或兩邊塗抹的不勻稱時,也不易因此被察覺出來。

可是,我始終對眼線和眼睫毛這兩項工程敬謝不敏,明眼時尚且未能搞定,更遑論如今眼盲的我,我又何苦挑戰現有的特殊狀況,折磨自己的眼睛呢?

我的不照鏡化妝法是,先擦化妝水或收斂水,塗上面霜並將粉底液抹勻後,上粉餅,再將眼影及腮紅輕輕一揮,而口紅則省去描繪唇形的困擾,直接以唇膏「上左、上右、下一橫」的方式,將兩片唇抿一抿,十分鐘立即輕鬆完成定妝。

我還得歸功於嘴巴夠大、唇形夠明顯,用餐後也省去補妝的麻煩,僅需將口紅隨意在唇上塗抹,便補妝完畢。

不照鏡子也能化妝嗎?

我只想證明,即使失去視力,仍能有變通的辦法,讓自己明艷地站在陽光下,便能走出灰暗的陰影。

Orignal From: 不照鏡子也能化妝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