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什麼是真正要緊的事?

父親走的時候,當下讓我省悟,我為什麼要被這些人生的過客占去這麼大的注意力呢?
以至於沒多餘的精神去孝順自己的父親呢?
好友因卵巢癌過世,她才四十三歲,從發現到離開不到半年時間,本來暑假她打算陪著孩子去遊學,出國前夕高燒不已,一檢查,居然已經是卵巢癌末期。
我去看她時,她一直拉著我的手說, 還有好多事沒有交代,好多事要做,好多話要說,就怕都來不及了, 她說以前都用考試和進修來面對需要處理的親子、夫妻之間的問題,
因此占了她很多時間,以致很多事情都沒處理好。
她還要再說話時,她先生一直趕我走,生怕好友說太多話而傷了元氣, 要她休息,他一直用自認為是對好友好的方式在照顧她, 可她還有好多話要說呀! 面對她先生下的逐客令,我只能無奈的離去。

看到好友,想到自己何嘗不是如此?
每天總是被周遭瑣碎的事情,像蜘蛛網一樣纏繞著, 什麼今天 「誰了一句讓你不舒服的話,主管又給了你壓力,誰又給了臉色,鄰居佔了你便宜」
等等, 老是為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不開心,心裏腦中想的都是這些不愉快的記憶。
這樣一來弄得我真正想要做的事都沒辦法定下心來做, 比如我想好好看完一些喜愛的書,寫點東西、發發呆, 跟孩子相處,好好的孝順父母等等,結果呢?
不只惱人的人事是非沒有處理好,也許還會等到我們的人生快走到盡頭, 或親人離開了,才發覺到自己該做的事根本都沒做好哇!
往往就這樣帶著遺憾過一生, 父親走的時候,我這種感受非常深, 當下讓我省悟, 我為什麼要被這些人生的過客 占去這麼大的注意力呢?
以至於沒多餘的精神去孝順自己的父親呢?
最近我又被這些雜事煩得透不過氣來, 不知不覺中它們又吸引我全部的注意力, 又讓我忽略了該做的事,煩得讓人想逃開一切。
今天經過一家咖啡店時,我忽然想喘口氣,進去坐坐吧!
坐在靠窗的角落裏,手裏啜飲著咖啡,望著來來往往的行人, 腦筋千折百迴,轉個不停,所有不愉快的念頭全湧上來。
想著想著, 才想到這些雜事也不會因為我的在乎而減少一絲一毫呀!
我幹麼老是拿著條無形的繩子綁著自己、捆得不能透氣呢?
再想想我有多久沒有好好讀完一本書呢?
多久沒有創作呢?
多久沒有關心孩子呢?
多久沒有回去探望媽媽呢?
多久沒有照顧陽台上的花花草草呢?
想到這裏,猛然一算,真的是有一段時間了, 我幹麼老是在乎這些一閃而過的不愉快感覺, 放了這麼重的砝碼在我的人生天平上呢?
何苦?
好險!我又驚醒了,趕快收拾起飄蕩麻木的心情,做我該做的事吧!
去圖書館借幾本書,拿起已生鏽的筆,進了孩子的房間,撥起電話跟母親問安,看一看我的花兒草兒,至於不愉快的瑣事,且隨著煙霧消散吧!
我可不想帶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

Orignal From: 什麼是真正要緊的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