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向心力與離心力

洗衣機有個很重要的功能是「脫水」,我們都認為,衣服放進脫水槽,透過離心力的作用,水就會自動被甩出去。然而物理學家卻說,脫水槽的功能是讓「衣服離開水」,而不是「讓水離開衣服」。

脫水槽高速運轉產生向心力,作用在衣服上,讓衣服跟著脫水槽進行圓周運動,但因為槽壁上有許多小孔形成施力的空隙,衣服上的水沒有受到施力的影響,就會遵循「慣性定律」(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在沒有外力作用下,靜者恆靜,動者恆做等速直線運動)運動。所以,衣服上的水飛離,其實是衣服受到向心力作用,而水維持慣性運動的結果。

向心力是指向中心的力,這個力量讓物體進行曲線運動,最常見的曲線運動就是圓周運動;離心力則是指向外的拉力。許多人都認為,離心力與向心力是一組相對存在的力量,但有趣的是,離心力其實是虛擬力,並沒有一個真正在作用的力叫做離心力,它只是物體在運動過程中,為保持直線運動慣性而產生的「傾向」。

愛情當然會對戀人產生向心力,然而,相戀的兩人猶自不能擺脫來自天性的運動慣性,這個慣性引發了戀人潛意識裡想要逃出去的離心力。於是,愛人們總是杵在循著以某種切線方向飛奔出去的邊緣,一旦圓周運動的速度不夠快,其中的一方就很可能會以原來的慣性,做直線運動飛了出去。不妨舉一個我們熟悉的例子,你提著半桶水在頭上做繞轉運動,甩呀甩的,只要速度夠快,桶裡的水就不會被甩出來,然而,一旦轉速變慢甚至停下來,水桶的水肯定會飛瀉而出!

愛情的向心力讓兩人對著愛的圓心繞轉,然而別忘了,每個人終究是單獨的個體,在相戀前就有既有的運動軌跡與模式,當愛情圓周運動的轉速不夠快了,就很可能像那水桶裡的水,「唰!」的一聲就甩了出去,繼續我們本來的直線運動──一種往天涯筆直單飛的直線運動。在愛情的向心力裡,永遠隱藏了一個離心力,引誘戀人閃躲、逃開那愛情的中心點。

對了!物理學說,離心力其實是一個虛擬力,它並不真正存在,讓人們不能、不想再追逐下去的是「慣性」。當向心力不再作用,物體會沿著切線的方向直線飛出,所以,並沒有一個新生出來的外力讓物體無法繼續進行它的圓周運動,只是因為向心力變小了、停止了。當愛強度減弱、轉速變慢的時候,慣性跑了出來,就像水想要脫離水桶,我們尋找著離開的時機。

也許,終究沒有一樁愛情可以一直維持高速向心力吧!然而,我們是否可以努力至少不要讓整桶水都嘩啦嘩啦沖下來,全部流光了呢?別停!別讓我們的愛情停了下來,別讓向心力變成了零。

Orignal From: 向心力與離心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