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當遇到挫折之時

人生難免會有風浪,假若一朝失意,你又會怎樣做呢?

經濟不景氣,讓許多行業都面臨著減裁員的危險,即使是往日天之驕子的銀行業,也同樣如此。

經過一輪的煎熬之後,小祝終於等到了一紙解雇書。望著上面粗大的黑字體,他的心中一片茫然。

今後怎麼辦?對於這個擁有大學財經專業畢業的高材生來說,似乎並不是什麼難事。

應該會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在等著自己吧。但經過一輪尋找之後,他才發覺自己錯了。

要找到跟以前薪水一樣高的工作,根本就沒有了,而剩下來的,都是小公司裡的工作,既辛苦又麻煩,福利又不好,讓他的心情,跌落到了低點,不知道如何才好。

正好這時候,感情又出現了問題。

在情緒低落之時,他忍不住亂發脾氣,連女朋友也氣走了。

現在,只有他自己,面對孤零零的房間,心中愁苦交加,失望灰心的念頭,不時湧上心頭,讓他煩惱萬分。

老天爺這麼不公平,為什麼讓我遇到這麼大的挫折?

當他怨氣沖沖的向我說起這段經歷,眼睛裡的神情,卻透著深深的失望。

這一點讓我也頗感意外。想當時,做為同學的他,曾經意氣風發,擁有不少雄氣壯誌,但僅僅大學畢業幾年後,就落到這種地步。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因為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見得總是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挫折失意之處。

就像這位小祝先生的經歷,相信許多人都遇到過。也許有的人會因此而意志消沉,落得個失敗的結局。而也許有的人會因此而奮發,最後獲得成功。

這裡面的區別,就在於以何種心態,去看待人生路上的各種挫折。

在這方面,達文西先生的體會,可謂感受良多。

他即使擁有舉世無二才能,也仍在那個艱難的時代,經歷重重挫折,才終成一代大師。

為此,他特意寫下了這樣一個寓言﹕有一天,一塊打火石,正在休息時,發現有一個東西,正在猛力敲打自己。它不禁有些憤怒,轉來身一看,原來是一塊打火刀。

你為什麼要打我,我又不認識你,也從來沒有招惹誰?

面對打火石的責問,打火刀笑著說道﹕你只要靜下心看一下,就可以知道,我在你身上,會敲打出怎樣的奇跡?!

真得嗎?打火石有些好奇的止住身子,忍受住打火刀的敲打。一下,二下,三下。果然,在打火刀的反覆敲打下,打火石身上真得閃亮出一團團創造奇跡的火光,點亮了整個世界。

在這個短小的寓言中,卻說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

也許每一個人的生命,也正如這塊打火石一樣,只有反覆在挫折的敲打下,才能踫發出成功的火光。

達文西先生是這樣,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應該如此。

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人生,一帆風順,從來都不遇到挫折與失敗,那也難以成就大的事業。

就像是這塊打火石一樣,雖然有點燃火焰的能力,卻只能默默躺在角落裡,與一塊普通的石頭,沒有任何區別。

所以,當你下一次再遇到任何挫折時,其實應該感謝上天,又給你一次改正錯誤,鍛練自己的機會。

智慧看招﹕
對於一個幸福的人生來說,挫折只不過苦口的良藥。

而對於一個失敗的人生來說,挫折卻成為致命的毒藥。

Orignal From: 當遇到挫折之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