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提升Google的PageRank,让网站脱颖而出

提升Google的PageRank,让网站脱颖而出
我的网站在Google的PageRank「高达」5分,这在繁体个人网站中算是相当前面了,所以很多人常问我PageRank是什么,又为什么查很多关键词都会进入我的网站,下面是关于PageRank的简单介绍,希望大家的PageRank都能提高一点,跟其它简体网站竞争的时候,Google排名也好看一点。

 我脱离「网页界」已经很久了,起码从2001年开始,就没有因为(制作、设计、规画)网站而获得任何直接的收入。不过在此之间,我对网络、网站的观察、研究从未间断,除了协助朋友架设网站外,也一直经营着现在这个 Richyli.com 。

 Richyli.com 看起来有点朴素、简单,最近Blog兴起之后,这种实用主义的简约风格又大抬头,但我的风格已经这样很久了。在一堆朴素的网站之中,如果你有安装Google的Toolbar的话,可以发现一件不那么朴素、简单的事情:我的PageRank高达5/10分。可能很多人没有特别的感觉,「不也就是5分吗?」但我如果跟你说中时电子报每年养了那么多员工、花了那么多钱,却经常只有5分时,你就知道5分代表什么意义了。

先来说说什么是PageRank好了。 在此之前要先确认一个前提:Google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网络搜寻网站。如果你能够认同这个观点,下面的说法跟努力才有意义。如果Google是最重要的搜寻网站,那么在Google名列前茅,也相当重要。否则网友输入了某个关键词,然后Google说这个关键词大约有3,113,500 项搜寻结果,你的网站如果没有被排在前50名,基本上都很难被使用者看到。

 很多人都会想:「平平我的网站也有这个关键词」,为什么别的网站会出现在我的前面?Google利用了二种工具,来确保左侧的关键词搜寻结果排名不会被恶意控制(但其实还是可以)。首先是跟早期搜寻引擎一样的页面分析,例如在这个页面中,标题(Title)有没有哪些关键词,页面中这个关键词出现多少次、关键词出现在什么位置。这个东西不是Google的专利, AltaVista就是这样干,不过还没有开始大量获利,就被Google干掉了,因为这种方式非常容易被操弄,一个国小学生如果制作了一个总统府网站,而且他也很乖地将标题写成「总统府」,内页出现了大量的「总统府」字眼,说不定查询「总统府」,国小学生的总统府网站可能会出现在总统府官方网站之前。我知道你不喜欢这样,我也不喜欢。

 Google第二个工具就是后来能够独霸一方的秘密PageRank。有了PageRank,Google就知道某个网站是不是确实「很重要」。Google的PageRank一共有10分,11个等级(包含0分)。这个PageRank理论上是浮动的,每个月可能都会变动。

 Google的PageRank公式十分复杂,而且也不是一成不变。但简单地来说,就是衡量某个网站是否被其它网站(或背后的网站经营者、管理者)所肯定。你如果有网站,通常不会随便去连结别人的网站,当你连结出去之后,就等于投对方网站一票。

Google基本上看几样东西:
连结进来的数量。愈多,当然愈好。 外部连结网站自己的PageRank。愈高愈好。 外部连结网站连结出去的数量。越低越好。  当关键词分析的结果相同的时候,Pagerank越高,Google排名就会越前面。但根据我的经验,Pagerank对于排名的重要性还是比页面分析高,一个Pagerank 2分的网站,管他内容多么相关,可能都比不上一个Pagerank 10分但内容低度相关的网页。

如何提高PageRank 想要提高PageRank,让自己的网页容易被搜索到,其实并不困难。最重要的关键就是让别人的网站连结你的网站,而且对方的PageRank越高越好,但连出来的连结越少越好,下面是几种可行的方案:

疯狂登录:将你的数据提供给所有搜寻引擎,这样最起码PageRank可以向上提升1到2分。 与朋友互相连结:团结就是力量,你有网站、我也有,只要两个人的网站互连,就会彼此受惠, PageRank都会提高「一点点」,何乐而不为,而且互相拉抬之后,如果朋友的网站PageRank因此提高,从他那边分过来的分数也会提高,但也切勿漫无目的随意内容相差太多的网站,否则可能被当成恶搞。 提升网站质量:只要你的网站数据丰富、有趣,不用要求也会有人主动连结,这是经营网站的本质,也是确保PageRank的重要手段。我常常上网查到底有谁连结过Richyli.com,每次都觉得很好玩,也很感谢这些站长的连结。
 当然别忘了,Google除了PageRank之外也使用了页面分析技术,如果你想要被搜寻到,最好尽量将「关键词」放在页面的Title中,然后在页面中再度提到这些关键词,才能确保自己想要被搜寻到的东西真的可以脱颖而出,获得较好的Google排名,让网页在Google的第一页出现。

 除了Google之外,目前许多后起的搜寻引擎其实多少也仿效了PageRank的技术,只不过PageRank已经注册商标了,所以其它搜寻引擎不敢大声嚷嚷。无论如何,只要你网站的内容丰富、在大型搜寻引擎登录,不论搜寻技术如何改,名次都不至于太差。如果你真的没有能力把Google左边的排名做上去,Google同情你,允许你花钱买右边的AdWord!


美商GDI居家网络事业Income for LIFE 终生保障收入系统
观看在线中文影片 http://www.soho1.ws/Freedom_gb1.php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