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麻醬麵

記憶中的爺爺...
是一個能吃善煮的麵食高手。
尤其是對「麻醬麵」,爺爺有種超乎想像的嚴格與挑剔,從麵的種類,是黃麵還是意麵,是粗麵還是細麵,是手工還是機器製作....他都精挑細選,到麵的煮法,下麵的時機,以致麻醬麵裡頭,最最重要的「麻醬」。
他都嚴格把關,從不輕易點頭。
所以,從我懂事到現在,從來沒見過爺爺真的對一碗「麻醬麵」感到滿意。他不是吃了幾口,就推開碗麵嘆氣,就是皺眉頭放下筷子,不吃。
就連街坊巷里都讚嘆的媽媽手藝,都沒有辦法滿足爺爺嚴苛的「麻醬麵之牆」。
有時候,爺爺興致來了,親自捲起袖口,下廚煮麵。
那就是我有口福的時候了,不過回想起爺爺的麻醬麵,是到現在都讓我無法忘懷的獨特味道。
那是一種台灣麵店煮不出來的味,爺爺的麵,口味非常的濃,甚至可以說是狂野,就像是爺爺小時候的故鄉,中國北方,那種從一望無際草原吹來,帶著狂野氣息的風。每次我一吃起來,總是沒完沒了的埋頭苦吃,因為麵裡,還有一種讓人暖到骨子裡的溫暖。
看到我這樣狼吞虎嚥的吃法,剛下完麵的爺爺,總是會笑咪咪的坐在我旁邊,彷彿在欣賞他的傑作。
「孫啊,記住,這就是中國北方的味道...」
然後,我永遠記得,爺爺下一句話的悵然。
「我媽媽,也就是妳曾祖母的手藝,比這好上不知道幾百倍.....可惜吃不著囉....」
幼小的我,總會似懂非懂的抬起頭,注視著爺爺那雙滿是縐褶刻劃的雙眼,似乎泛起非常細微的淚光,還有一點點若有若無的紅絲。
當時的我在想,曾祖母的麻醬麵一定非常好吃吧。
讓離開家鄉十幾年的爺爺,還這麼念念不忘?那會是種什麼味道呢?更狂野?更溫暖?還是多了一味我們不懂的「鄉愁」?
後來,我逐漸長大,小毛頭也穿上制服,背起書包,進入了國家教育體制內。
這時候,才斷斷續續從爸爸那裡,知道了爺爺的故事。
爺爺離開故鄉的時候,還很年輕,正在家中吃晚飯,突然,門被轟然一聲撞開,幾個凶神惡煞的藍服軍人,抓起爺爺就走,一路拖,就這樣拖過了大半個中國。
從此,爺爺就成了國民黨的軍人,隨部隊東征討北,對日剿匪,轉眼四十年,爺爺都沒再回家過。
而爺爺離開家的那一天,好死不死,曾祖母剛好為了爺爺,煮了一鍋他最愛吃的「麻醬麵」。
一碗來不及吃完的麻醬麵,一個永遠被切斷,無法接續的家鄉記憶,變成爺爺心中永遠的想念。
都過了這麼久,爺爺夢中那碗真正道地的北方麻醬麵,早已化成了對母親的思念,對家園的懷想。
也難怪,找遍全台灣,仍找不回爺爺心中的那味道,我想,全天下大概沒有一碗麻醬麵能取代爺爺記憶中的那碗吧。
這樣的故事,在早期的台灣,其實並不稀奇,我一度以為,它就這樣劃上尾聲了。可是,兩岸局勢的改變,使得這故事,仍然帶著它深深的藍色鄉愁,繼續下去。
在我升上高中的那一年,政府正式開放對大陸探親,而就在我高二那年,爺爺已經辦好了簽證,決定回大陸。
還記得爺爺那幾個老朋友,他們聽到爺爺要去大陸這件事之後,圍坐在我家客廳,幾盅熱茶,茶香繚繞。
「老古錐啊。你確定要回去?你當了幾十年忠貞的黨員。回去不安全...」
爺爺搖搖頭,只說了一句話,「我想回家去找樣東西。」
當時,我腦海裡頭馬上浮現的,就是爺爺塵封已久的那碗「麻醬麵」。
在當時許多的老榮民都像爺爺一樣,急著回大陸看看,畢竟在對岸那頭,是自己土生土長的家啊,母親在那頭,父親在那頭,家人,童年時候熟悉的黃土,都在那頭啊。這些都是這塊新生台灣裡頭,不能提供他們的家園鄉愁。
顧不得什麼國仇家恨了,更顧不得什麼血海深仇了,海的那頭,有自己的媽媽啊。
我到現在仍然記得,我們全家送爺爺上機當時的情景,我望著爺爺,爺爺則遠遠的望著西北邊的天空。
我似乎又看到了爺爺那有著深深皺紋的雙眼,流露出一種赤子之情,深深期待的背後,有份近鄉情怯的情懷。
套句廣告詞,爺爺現在的感覺,應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吧。
送爺爺上機以後,我們就回到家,等著十五天之後,爺爺的消息。
可是,爺爺卻沒有按照他的計畫表,在第十一天就提早回來了。
那天晚上已經過了十一點,爸爸媽媽已經準備就寢,而我則正在刷牙,當時聽到鐵門響,我急忙的推門一看,訝異的喊出。
「爺爺......?!!」
這一喊,把爸爸媽媽都給喊出來了。
鐵門後的爺爺,顯得疲憊,他什麼話都沒說,緊閉著嘴,彷彿又太多的千言萬語,是震撼還是失落?讓他無從說起。
帶爺爺進門坐下,大家都感受到氣氛的靜默,一時都不知道說什麼。
突然,媽媽為了打破沈默,用了女人最有效也最溫柔的方式問到「公公,您餓不餓?我給您下碗麵?」
爺爺聽到了這句話,彷彿驚醒,看著媽媽,又看看了這個客廳。
好像突然意識到他已經回台灣了似的。
「那.........來碗麻醬麵吧。」
麻醬麵?這一瞬間,包括媽媽,都遲疑了。
爺爺不是最挑麻醬麵的嗎?
媽媽的麻醬麵雖然好吃,可是不合爺爺的口味啊。不過,不愧是媽媽,僅遲疑了一秒,她馬上點頭。
「馬上就好了,公公您先休息一下。」
就在媽媽進廚房弄東弄西的時候,爸爸試圖跟爺爺聊起來。
問了一句,「爸,老家那頭...還好吧?」
爺爺先是搖搖頭。然後嘆了口氣,說了兩個字,「變了....」
是什麼變了?我當時始終沒問,是人變了?
景色變了?還是一切都變了?
曾祖母應該不在了,那爺爺記憶中,真正道地的北方麻醬麵呢?
父親沒在問下去,客廳又恢復了原先的沈靜。
就在這個尷尬的時候,廚房不期然的,飄來一陣濃郁的香氣。
「麻醬香!!」
香氣四溢的芝麻味,連我都食指大動。
恍惚的爺爺,也嗅到了空氣裡跳動的麻醬香氣,慢慢的抬起頭來。
三分鐘後,媽媽端著一碗熱騰騰的麻醬麵,上面一雙木筷,穩穩的架在碗上。
「公公,麻醬麵煮好了。」
爺爺接過了麵,深深的吸了一口香氣,原本疲憊至極的雙眼,似乎又恢復了光芒。
然後他拿起筷子,夾了一口麵,垮啦一聲,一口沾著麻醬的金色麵條,夙一聲吸進他的嘴中。
看到爺爺吃麵的樣子,我的肚子瘋狂的餓了起來。
然後,爺爺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
「好!真好吃。」
母親聽到爺爺這一說,受寵若驚,連忙說,「那公公您多吃一點。」
爺爺不再答話,一口接著一口,金黃色的麵條在濃郁的麻醬中浸潤,不斷被爺爺吞入嘴裡。
老實說,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爺爺這樣吃東西,很急,很餓,卻也是從來未見的享受。
害我也好想吃上一口。
終於,爺爺吃完了一整碗麻醬麵,原本精疲力竭的爺爺,似乎從這碗麻醬麵裡頭,獲得了無窮的精力。
「媳婦,妳這這碗麻醬麵,是怎麼煮的啊?」
媽媽想了一下,「公公,我還是跟以前一樣煮啊。」

「什麼?」爺爺訝異了。
「一樣的麵,一樣的水,還有一樣的溫度,
一樣煮法..都是以前的煮法,沒有變啊。」
「那為什麼,會變得這麼好吃呢?」
爺爺困惑著,「這一碗就像是...就像是...」

「老家那碗麻醬麵啊。」
這一瞬間,我看到了爺爺刻滿歲月痕跡的雙眼,溢出了淚水。
變得晶瑩剔透。
「沒想到...四十幾年了啊,我還能吃到這樣的味道..」
十七歲的我,突然有點明白了。
爺爺一直想吃的麻醬麵裡頭,少了哪一味?
家。
家的味道。
此刻的客廳,我們全家圍著爺爺,爸爸原本堅毅的臉,露出罕有的體諒與溫柔,坐在爺爺身旁,厚實的手,不知道什麼時候,緊緊的握住了爺爺滄桑的手。
媽媽身上的圍裙仍未脫掉,額頭上一點點的汗水,卻掩不住媽媽身上散發出來的,家的幸福味道。
而我,穿著拖鞋,雙眼模糊的看著這一幕,肚子卻因為剛才那碗麵,發出咕嚕咕嚕的飢餓抗議。
聽到了我肚子唱的歌,媽媽笑了,爸爸笑了,連爺爺也笑了。
「媳婦啊,再來一碗。」
「媽,我也要!」
「老婆,也給我一碗吧。」
「你們這些好吃懶作的傢伙。」媽媽笑的好開心,「好啦,馬上來。」
那天晚上,我真的好高興,因為,爺爺找到了他心目中的麻醬麵。
而且,就在我們的家中。

Orignal From: 麻醬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