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管理學. 不是看錯人,是你不懂人性

很棒的管理哲學
為了一個台北巨蛋工程,一個61歲的老董,跟一位47歲的建築學博士都公開承認自己「看錯人」,所以雙雙付出嚴重的代價!
很多老闆高薪挖了人才,千里馬錯跟伯樂,事後也都一樣這一句話「看錯人」,來推卸自己的「無能」,其實你不是看錯人,是你不懂人性!
【人性本來就是這樣!】
沒有人肯承認自己不對,就算自己不對,也是被對方陷害,那就是「我看錯人了」;我處理過那麼多的人事糾紛,沒有人是百分之百沒錯的「完人」,他們之中的錯誤不是「看錯人」,而是「輕忽人性的複雜度」。
合作一開始,大家的目的是什麼?名大於利?或是利大於名?生意人理當要賺錢,但是要「設定」賺多少?絕對要先問清楚對方的心意,如果貪的無厭、越多越好,這種人應當去幹「土匪」,不適合做事業。
他要賺多少錢當然不會跟你講,就算他不說,不過投資額設定後,自然就有「利潤率」出來,這是天下皆知的邏輯,人不能「逆天而行」,講話從鼻子出來,像台北巨蛋工程這兩位大生意人,沒有人是傻瓜,卻都自己承認哉了大跟斗。
【別因小失大】
有一家出版社,出了一本書不暢銷,就說他「選錯了作者」,其實出版社這生態,有其基本生存關鍵的道理,包括要密集出書、要宣傳造勢、要行銷創意,文章要好也需要美工襯托,還有選對經銷商等等,缺一都可能功敗垂成,所以怎麼單純的把責任推給作者呢?莫非是想「殺殺版稅成本」?
一家企業找會計,剛畢業的小女生月薪兩萬,有經驗的三萬,為了省一萬元薪資,他必須要忍受一年的訓練支出24萬,還把帳目搞的亂七八糟,整個公司人仰馬翻,這種「省小虧大」的事,全出自於「小家子氣」所害!
我以前租了一間辦公室,房東要把4萬租金調高兩千元,我退租後他空了一年才租出去,總共損失48萬元,也就是他當初貪圖區區兩千元,要付出的代價,我相信人都是事後才知道自己「笨」在哪一點?
【知人性也必知天命】
我經常掛在嘴巴的話就是「人性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我不太抱怨別人的行為,頂多唸個幾句就替他「緩頰」,安慰對方「當作教訓」;我們都知道人性之後,你其實也就不會太在意別人的「自私、貪婪」。
我有一個朋友很善良,我很喜歡找他合作,分紅時他總是說:「你說多少就多少」;有次他的車子被撞,對方不賠他,我問他要不要打官司,他說算了!我問為什麼穩贏的不告?他說「我不勉強別人,算了!」這也是一種人性!
最近有一位朋友跟老闆鬧翻,準備對博公堂,我勸他算了,因為雙方認知有誤會,這種責任是雙方的錯,如果有公證人,而且公證人還必需內行,其實一開始就不會發生「想吃不敢講」的誤會,所以這種事情就是「人性」害了雙方,要怪,就去怪自己「人性學」修鍊的不夠!
化整為零,化繁為簡
張老闆的公司員工有六百多人,我每次找他喝下午茶,都擔心他沒空,偏偏他都一付悠哉地說:「時間多的是」,看起張老闆似乎一點都不忙;相對其他的老闆,事業也沒人家大,管的人又少,卻是一天到晚走不開,他們不曾停歇砍樹的斧頭,難道不會鈍化嗎?他們何時才有空停下來重新把斧頭磨利呢?
【按部就班,分層負責】
我問張老闆:「你的主管之中,有沒有讓你操心的?」他想了一想,逐個告訴我每個主管的狀況,包括年資、學歷、專長,他還驕傲的說出每個人的優點,看得出他很滿意也很放心這些主管;「當然人沒有十全十美,不過我都有補救動作」最後他說。
七個單位講來講去都有很好的主管坐鎮,那麼張老闆還需要下去囉唆嗎?聽說張老闆每天到公司去就是看書報雜誌,然後把一些重大資訊告訴主管,不然就是到各單位走一走,跟員工說哈囉、拍拍肩膀打打氣,他說:「我負責前瞻性的策略思考研究,而各主管負責把眼前的工作管好」。
【你真的忙到沒時間聽好消息嗎?】
張董不在公司時候,全部廠務就由副總負責,若在公司時,底下也不會來找他問東問西,因為張董不管「日常執行」;真的必要找他問,一定都是「政策」,而這種事情應該在「會議室」進行,除非緊急,也都排有定期性會議時間表。
我另有一位客戶,他只負責產品研發,平常與重要廠商、客戶公關交際、打球,所以很少看到他在公司,因為他的工作地點「無任所」;他說自己事實上很忙,不過每件事情都很重要,也很有價值感;他讓我尊敬的一點是,不管我何時找他,他一定會出面招呼,然後交代「代理人」後續作業。
不像有些「大」老闆,永遠找不到他,也不回我電,真的有夠大牌,本來還想介紹他一筆好康的生意,既然不回電,就怪他太忙沒福氣享用了。
【把事情拆開處理,就簡單多了】
有位朋友開玩笑說:「你的文章可以收費喔!每天十塊錢我絕對願意付,相信別人也一樣。」我跟他說:「十塊錢真的不算什麼,不過一年要收人家三千元,我看大家都嚇跑了!」
他說自己平常不習慣看書,常常買了書看沒幾頁,就打掛變成裝飾品,包括我送的書在內;可是他說每天看我的文章後,居然他成癮了,而且有時還一遍一遍重複看,一直在回味那些企業故事,如今一年來,他說自己跟我距離越來越近,不覺得陌生,因為感受我「天天」跟他話家常。
信用卡借款利息很高,每一筆還要手續費,算起來真的是「坑人」,但是借錢的人還是不斷增加;裡面一位主管跟我透漏,其實借款的都是小額,因為是小額,所以從「金額」看起來,「利息」不怎樣高啊,其實他們都忽視了「利率」。
管理學就是這樣神奇,拆開來看每一件事情,你都會覺得很輕鬆、不感到龐大與壓迫感,其實這就是「化整為零」的幻覺!

Orignal From: 管理學. 不是看錯人,是你不懂人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