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下線,不必考慮太多

網路的使用人口逐漸增多, 許許多多形容詞也逐漸出現,像是:「網路成癮」、「網路中毒」、「網路幽閉症」、「網路痴迷症」,「網癮失調症」。
醫生說:『不脫網會脫離現實。』
這句話更是讓許多關心孩子及生活周遭有沉迷網路的朋友焦急。
有人說,上網聊天是讓內心尋求理想化狀態的一種途徑。
許多精神需求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而網路的出現恰好給予他們一個機會尋求滿足的機會。
尤其是一些有上網聊天習慣的人們,在上網時會顯得積極、熱情,並且儘情的傾吐,而在現實生活中卻對同學、家人喪失交往的興趣,嚴重時出現情緒低落,產生自閉心理,這也難怪會被許多精神、心理醫生標榜為一種現代流行性心理障礙了。
貓說:『許多人一上網在網際空間上扮演角色,久而久之便無法沉下心來探求自我的需求,表達自我的本來面目。』
曾有報導指出,若一天上網超過四小時,且一起床就想到要上網的人,就屬於網路成癮的患者,這個標準若具有信度,那麼有許多人都是了。
這樣的文明病在社會上蔓延著,許多人在網路上大玩文字遊戲,發言不用負責、網戀不必向對方負責、下了線也啥麼都不用負責,這種逃避的心態,使得一些在現實生活不如意的人,逐漸在網路上發展人際關係,有些人也許找回了自信,但卻失去了自我。
更甚是有些已經結了婚的人,在網路上追求另一段愛情,他們的說詞是: 現實中道德的規範不容許外遇,於是在網路上大玩文字戀,文字戀就不必負責任了嗎?這是不是人們說的所謂精神外遇?
沉迷線上遊戲、上網聊天、網路外遇、上網強迫症、匿名發言,這種種的社會現象,再次顯現出網路成癮的嚴重性。
『不脫網會脫離現實』的確能深刻道出網路症候群的處境。
曾經有個朋友開玩笑的說: 『我離不開網路,不過也許有一天我會驚醒,那時我才發現螢幕上的影子,我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太婆了。』
聽到這段話,我覺得很有趣,不過我也得開始審視自己上網的情況了。
貓說得對,在網際空間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會失去自我,下線,不必考慮太多,現實生活和網路世界也得分清楚,下了線,就將網上的事情丟了,別將虛擬世界帶進了生活,沒有網路時,靜下心來探求自我的需求,想找回自我,那就毫不猶疑的下線吧!

Orignal From: 下線,不必考慮太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